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营商环境/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营商环境 >
  • 河南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力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河南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力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发布时间:08-29
分享到:

本网讯(李为体,赵益) “看天气预报,这周可能有雨,得抓紧时间把这个积水点改善完工。”近日,在锦绣路积水点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正在加紧施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前期排查中发现锦绣路沿线区域存在积水问题,决定通过加大雨水泄流管径,提升排水能力,来解决积水问题。

排水防涝工作是事关民生问题和城市安全的重要工作,做好易涝片区整治是应对强降雨带来城市内涝的重要举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构建高效完善的排水防涝体系作为保障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任务,提前谋划,多措并举,补齐排水防涝设施短板,不断提升城市排涝能力,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将城市防汛工作纳入全市防汛工作基本盘,常态化建立目标管理、工作例会、会商、督导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统筹推动城市防汛工作。分类制定建筑工地、市政道路、地下空间、老旧危房、燃气等10个防汛应急专项预案,确保城区防汛工作开展规范化、专业化。

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组建水电气污水通信保运保供、城市道路排水防涝、建筑工地排水防涝等10个工作专班,做到“任务精准到点、责任落实到人”。建立防汛四级责任体系,压实各级责任。建立城市积水点、涵洞、桥梁、地下空间、建筑工地等四级责任人名单,明确34个城市防汛成员单位责任人,制定防汛工作预案,建立防汛抢险队伍,补充防汛应急物资,夯实防汛工作基础。

投入专项资金购置一批大型排水泵车、清淤车、路灯高空作业车、皮划艇等防汛抢险物资。督促指导各相关单位购置钩机、铲车、卡车等大型设备,在汛期统一调配使用。重点加强双拥路铁路下沉式立交桥涵防汛措施,公路局负责安排9名人员24小时值班,出现超30厘米积水时及时进行交通管制,防止人员车辆进入。新增排水泵房龙吸水泵一台,总数达到8台,确保极端暴雨天气人员安全,排水及时。加快推进重点排水工程建设。

全面开展城市行业领域汛前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边排查、边整改。目前已完成市政管网、老旧危房、临时建筑、公园游园等行业领域多轮排查工作,累计排查隐患23处,已全部整改完毕。提前启动城市市政管网清淤疏浚、积水点整治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市20条主次干道管网疏浚工作。对城市道路积水点全部更换新式“五防”井盖,安装100个传感器智能化井盖,实时动态监管。对雨水口进行改造提升,加大雨水泄流管径,减少积水滞留时间。加强地下空间及建筑工地管理应急防汛处置工作,建立地下空间易涝小区工作台账,明确小区、社区、街道、市级四级责任人,确保各物业小区公司有预案、有物资、有队伍。对全市27个建筑工地开展全面排查,共发现风险点隐患18处,已全面整改完成。积极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常态化组织开展居民小区、建筑工地、道路积水、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等防汛演练,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应对汛情的应急反应能力。

汛期引发安全生产事故风险性加大。为保障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前部署建筑工地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明确不同规模施工项目防汛物资及防汛队伍配备标准,建立全市防汛物资台账,抢险救灾队伍台账,督促现场按规定配备到位;开展防汛应急演练,通过明确人员及物资配备标准、演练观摩,能够做到汛情发生后,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掌握的人力物力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合理调配抢险物资、应急车辆、设备及人员,指挥防汛应急队伍开展重大抢险救灾行动,随时协调和控制具体抢险行动,实现“资源分散,集中利用”,达到全市房屋市政项目防汛工作一盘棋,统筹协调,形成防汛合力的实际效果。

提前部署,做好城市道路易涝区域值守工作。为确保城区积水点行人安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窨井盖治理工作,对城区道路积水点全部更换新式重型“五防”井盖,杜绝窨井伤人事件发生。安装可视化传感器,实时动态监管。在道路积水点位置安装道路积水点警示牌,明确值守责任单位、配合单位、治理单位及责任人,并提示路人积水点汛期安全注意事项。在强降雨极端天气,安排人员不间断值守,做到雨水不退人不退,坚守到底,确保行人车辆出行安全。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