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太康县马厂镇创建“五星”支部 打造和美乡村

太康县马厂镇创建“五星”支部 打造和美乡村

发布时间:09-22
分享到:

近年来,河南省太康县马厂镇党委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党建的核心任务,建立健全“五项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乡村振兴。

健全“双争”机制,创建支部过硬村。组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村两委干部争创“五星”,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一周一观摩、一月一排名、一季度一总结。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广大干群争创“五星”,以无职党员为骨干,组建“双培双带”突击队、产业发展突击队、人居环境整治突击队、平安创建突击队、乡风文明提升突击队,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健全“双绑”机制,创建产业兴旺村。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马厂镇围绕一村一品、务求实效的思路,认真落实双绑工作机制,行政村党支部组织,农户以承包、务工、土地入股等形式与合作社绑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绑定,实行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双绑机制的落实,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保障了广大农户利益,又发挥了企业上联市场、下联农户的优势,增强了市场竞争力。现全镇成立高效农业产园2个、新建蔬菜大棚260座,培育合作社27个、家庭农场56个。前何村农业产业园66座大棚一年三熟,年收入近200万元,村集体经济仅此一项每年增收19.8万元,带动40多人常年务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业富民路。

健全观摩评比机制,打造生态宜居村。对村容村貌改善、户厕改造等工作,实行每周一观摩、每月一点评,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镇43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净起来的目标,林洼、前何、撞寨等15个实现了净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工作目标,较好的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全镇改造户厕7554户,配备抽粪车9辆,安装大三格化粪池9个,实现粪污的资源化能源化利用。

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创建平安法治村。全镇建立9个大网格、43个中网格和543个微网格,543名网格员通过微信群、广播等平台,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活动,推进“三零”村创建。全镇1000多名党员干部分包联系543个网格,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17起。全镇安装摄像头725个,营造了平安和谐稳定的环境。

健全示范引领机制,创建文明幸福村。各行政村积极开展“遵守村规民约,红白事简办”宣传活动,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引导群众遵守村规民约,简办红白事,摒弃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党员干部率先从自身做起,实现酒席“三降低”即:菜谱标准降低、举办桌数降低、礼金降低。开展“三好三星”评比表彰,全镇累计表彰“好媳妇”“好婆婆”“好乡贤”等先进典型431人。前何村组建文艺队,谁家有喜事,免费前去助兴,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马轩)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